看電視一小時 折壽22分鐘

看電視一小時 折壽22分鐘

更新日期:2011/08/17 05:30 江靜玲/倫敦十六日電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十六日電】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成人每看一小時電視,將減少廿二分鐘壽命;若每天平均看電視六小時,則一生將折壽五年。

這項發佈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的研究報告主要針對專注看電視、眼睛盯著螢幕,不做其它活動的人。

這項研究由澳洲昆士蘭大學人口健康學院進行,對象是一萬一千名廿五歲以上的成年人。研究發現,看電視久坐不動加上可能養成的不良飲食習慣,對人體健康影響遠超過一般想像。

領導這項研究的維爾曼博士(Lennert Veerman)指出,看電視對健康的危害跟抽菸、糖尿病一樣嚴重。

維爾曼博士表示,傳統研究認為每抽一根菸會減少吸菸者十一分鐘預期壽命,這個數據雖比看電視危害高出許多,但吸菸危害人體健康的觀念已深入民心,且吸菸人口也在減少中。相較之下,其危害幅度反而不及幾乎人人都看的電視那麼廣泛。他呼籲社會應重視看電視對大眾健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