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 單字範圍變1200個 數學 必考幾何、作圖題

英文 單字範圍變1200個 數學 必考幾何、作圖題

更新日期:2011/05/09 03:10 葉芷妘、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葉芷妘、林志成/台北報導】

 

今年不管是北北基聯測或全國第一次基測,英文科所考的單字都從原先的一千字增加為一千兩百字,考生負擔加重。至於數學科,教科書內的幾何單元是出題重點,且至少會考一題作圖題,考生應該帶圓規、直尺進考場作答。

 

新北市中平國中英文老師黃緒俐題提醒考生,英語科考的單字變一千兩百字、較往年增加兩百零七字,不管是北北基還是全國基測,都要把單字好好背熟。除了熟記單字,一字多義的單字考生也要留意,如bank(河岸;銀行)、book (訂房;書)、order(命令;點餐)、leave(離開;留下)等。

 

「基測英文科克漏字選填千萬不要跳題作答,越是緊張,答案卡越容易畫錯。」黃緒俐說,克漏字填充第一大題考時態、第二大題考動詞片語,對考生來講,這兩大題比較難,還是要按部就班完成,不要跳答。

 

基測數學科題目有三十一題到三十四題,作答時間七十分鐘。台北市南門國中老師曾明德表示,前面八題通常很簡單,每題只能用三十秒;第九題到二十題稍難,每題大概可用一分半鐘;二十一題以後愈來愈難,每題可用兩分鐘。

 

台北市興雅國中老師林壽福表示,國中數學第四冊、第五冊及第六冊都有幾何單元,每年基測都會考許多幾何題目,甚至會出現圖形旋轉或平移、摺紙、拆盒子的題目,對考生挑戰性大。考生應帶圓規、直尺去考數學,因為每年都會考一題尺規作圖題。

 

基測自然科共有五十八題,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各占四分之一。國中及補教老師表示,日本三月發生核災,考生應特別注意教科書能源的單元。另跟台灣直接相關的地震颱風土石流等,他們形成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影響,也是出題重點。

 

社會科方面,補教老師邱子文認為,北北基聯測會考許多「在地生活文化與經驗」,所以舉凡陽明山國家公園、紅樹林以及一○一大樓等議題都可能入題。台灣史中,西班牙對台灣北部的開發,也有機會反映在北北基聯測的區域性考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