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 台中女中 首度登基

台中一中 台中女中 首度登基

更新日期:2011/08/10 05:30 都會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都會中心/綜合報導】

二次基測昨天放榜,全國高校排名大洗牌,建中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三九九分,以一分之差破天荒飲恨,「讓」出龍頭寶座,台中一中與台中女中成為二測新龍頭。武陵高中也首度與建中同分,南科實驗中學則第一次領先南女中,原本全國排名第二的北一女中,在各地明星高中夾擊下變第七,成績史上最差。

基北區高中高職登記分發放榜,北市不只明星高中錄取最低門檻下降,降到歷年最低點,部分社區高中甚至比去年降了多達七十分。

建中從去年四○五降為今年三九九分,降了六分;北一女從去年四○三降為今年三九五分,降了八分;中山女中從去年四○○降為今年三八五分,降了十五分。

社區高中更慘,華江高中從去年三七○分降為今年三三七分,校長陳今珍表示,今年分數空前下降,憂心學生落差,老師要加強為學生輔導。北市有一所公立高中從去年三六○分降為今年二九一分,狂降七十分。另有一所公立高中從去年三四八分降為今年二九○分,大降六十二分。

北市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說,基測登記分發的最低錄取分數降低,證明「撐越久越有利」。因此,二測考生競爭對手少,前三志願分數下降,形成大利多,有些考生賺到了。北北基聯測有利社經地位高的家庭,敢拚就有機會贏在最後,拚不到就讀私校。

台中女中教務主任王裕德對中女中最低錄取分數超越建中、北一女表示訝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則表示,可能是今年建中提供登記分發名額減少,外縣市學生比較不敢填選建中,導致最低錄取分數下降。

武陵高中教務主任朱慶昇表示,錄取分數和建中一樣,不代表與兩校平起平坐,因為條件不同,但可以解讀為選擇武陵的學生,與這次錄取建中的學生程度相同,而這次武陵的錄取成績超越北一女,對武陵來說是好消息。

南台灣指標學校台南一中最低錄取分數三九四分,台南女中三九○分,均比去年降低三分。設校才邁入第四年的南科實中,今年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首度超越台南女中,排名大躍進,讓台南市傳統明星高中光環相形失色,實中校方又驚又喜。

高雄市明星高中錄取分數波動不大,雄中、雄女依舊是考生首選,穩坐龍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