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最噁? 陸網友譙

皮蛋最噁? 陸網友譙

更新日期:2011/07/04 18:45

(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國媒體將皮蛋視為最噁心食物後,中國大陸網友「群情激憤」地為皮蛋「喊冤」。不過大陸媒體調查後發現,市場銷售未受任何影響,皮蛋仍是大陸民眾喜歡的食物之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公民記者」專區6月底選出全球「最噁心」食物,皮蛋外型怪異,「像是魔鬼煮的蛋」,味道嚇人,被列在第1位。

不過,對於經常用皮蛋涼拌或來碗皮蛋瘦肉粥的大陸民眾而言,CNN此舉馬上遭到眾多網友的反對,紛紛為皮蛋「申冤」。

在剛過去的週末,皮蛋成為微網誌上熱門的話題,相關討論貼文就超過70萬條,認為這是中西方飲食文化差異造成的誤解。

不少「皮蛋粉絲」在新浪微博(微網誌)都秀出吃皮蛋的記憶及好處,在「你喜歡皮蛋的哪種做法」的投票中,皮蛋瘦肉粥更以壓倒性的優勢成為公認的美味。

網友「嗶嘰嘰嘰嘰嘰」還創作一組漫畫「松花蛋的小故事」,於6月29日晚發佈到網上。幾天時間被5000多名網友轉發,認同他為皮蛋正名的做法。

不僅稱讚皮蛋,新浪網友還紛紛參與「最『噁心』的西方食物」線上投票,至昨天晚上,已吸引超過6萬人投票,「起士」(大陸稱奶酪)因有刺激性氣味高居榜首,其次是帶血的半生牛肉、法國蝸牛。

北京晨報到幾家大型超市了解後,也發現皮蛋銷路沒有受影響,松花皮蛋的銷量反而因夏天到來有小幅成長。一位店員對西方的評語感到「不可思議」,「沒聽顧客說起過,銷量也很正常。」

營養專家介紹,皮蛋中含有許多礦物質,能促進食慾,增進營養的消化吸收,還有清涼、降壓等功效。傳統工藝生產皮蛋要添加的東西是為了讓皮蛋更好看,但這樣會導致大量的鉛殘留。10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