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要滿分 印度大學門檻超高

入學要滿分 印度大學門檻超高

更新日期:2011/07/02 01:35 蕭倩芸

(法新社新德里1日電) 印度大學入學分數門檻太高,引來外界強烈反彈,凸顯印度教育系統的深刻問題,即無法跟上經濟快速成長的腳步。

外界反彈的原因在於,德里大學(DelhiUniversity)最有名的學院之一公告,若欲申請入學,部分學生的高中期末考必須達到滿分。

印度高中生為進入一流大學,承受了來自家長及學業的雙重壓力,因為大家都認為,這是前途光明的必要條件。

但近年來大學入學門檻越來越高,就算考了幾乎滿分的成績,也難保進入好學校。

巴提(Minisha Bharti)的高中期末考得分率為92.25%,她以為之前辛苦努力唸書終於有成果,卻發現她理想學校的入學門檻是95.75%。

18歲的巴提告訴法新社:「我知道考試結果後,舉辦了人生最盛大的派對。但現在,我整個人都垮了。」

造成問題的原因既多又複雜,像是「背多分」式的考試系統、一般人的抱負越來越高及熱門大學無法提高錄取率。

美國-印度教育基金會(US-India EducationalFoundation)1名資深官員表示,印度需要採取類似美國大學較「全方位」入學的方式,也就是透過標準化測驗,再配合手寫作文、推薦信及高中成績。(譯者:中央社蕭倩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