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台大碩士 「肉腳」家教解題露餡

假台大碩士 「肉腳」家教解題露餡

更新日期:2011/04/21 03:07 陳志賢/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志賢/台北報導】

台灣海洋大學電機碩士楊易鑫,在求職網站上自稱是台灣大學電機碩士,應徵當一名天才小學生的家教,試教時,被天才的母親要求解答模擬試題,結果兩個多小時一題都答不出,還上網找答案,楊露餡後竟厚臉皮索討一千元車馬費。

事後,小學生的母親,上網「人肉搜索」,發現楊根本不是台大電機所碩士,憤而控告楊詐欺。檢察官認為楊某也是碩士生,犯罪情節輕微,昨天給予楊緩起訴處分,但為給楊一個教訓,要他賠償小學生母親二萬元。

據調查,卅三歲的楊易鑫,是台灣海洋大學電機碩士,去年間他在104家教網上登記家教,為了讓自己的履歷好看,故意少打「海洋」兩字,將學歷登錄為台灣大學電機碩士。

正好一名天才小學生,因要參加由國科會主辦、台灣大學協辦的「2010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全國大賽」,小學生的母親周姓婦人在網路上發現楊的履歷符合兒子的家教條件,即打電話聯絡楊。

周婦告訴楊,因為兒子立志讀台大,且這次競賽由台大協辦,想找台大畢業的家教,楊不但吹噓是台大畢業,還膨風曾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周婦答應楊到家裡試教。

楊去試教時,周婦先挑選電腦設計程式之模擬試題,讓兒子與楊一起測試,結果她兒子一下子就解出七、八成答案,其餘無法解答,交由楊解題。

楊光是看題目就花了一小時,但連一題都答不出來,令在旁枯等的周婦家人還不好意思先去吃飯,兩個多小時後,楊竟上網找答案,要求周婦以後以此方式解題。

 

楊試教不成,還向周婦索討一千元車馬費,周婦內心起疑,但因無法立刻查證楊的學歷,只好給錢。之後周婦上網查詢楊身分,並逐一打電話到楊曾經任職的公司,發現楊根本不是台大電機碩士,認為受騙上當,怒控楊詐欺。檢察官調查期間,因楊未到案一度還被通緝。

 

楊到案後,坦承不具台大學歷,他沒有參加過奧林匹亞競賽,只參加過選拔賽,檢方獲周婦同意,給予楊緩起訴,但條件是要楊賠償周二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