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撂話:恐嚇老師 一律法辦

教長撂話:恐嚇老師 一律法辦

更新日期:2011/04/09 04:11  

重振師道 要先「敢」教

 自由時報記者李信宏、胡清暉/綜合報導〕「如果學生敢恐嚇師長,家長找老師麻煩,一律報警法辦!」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在苗栗縣演講時「說重話」,他表示要重振師道,五育的全人教育應以德育優先,要讓師長勇於感化學生、「敢」教育學生。對於吳清基這席話,校長們報以熱烈掌聲。

 吳清基昨天到苗栗縣政府演講並與全縣各級學校校長座談,他表示,許多孩子因法治常識不足而霸凌他人,例如在旁吆喝「打、打、打」,自以為「嘴巴助陣」沒事,卻不知已是涉嫌霸凌的共犯,各級學校要先做好生命教育及法治教育,以教育優先,法律做為防備,孩子萬一觸法仍應負起法律責任,重振公權力。

 不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評,吳清基一再表示要把學生甚至家長送警法辦,「難道要靠法律和警政才能辦好教育嗎?」

 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老師一旦遇到學生或家長的暴力恐嚇、人身傷害的威脅,本來就應該報警,部長應只是再宣示一次。但他強調,老師和家長是教育夥伴,除非窮盡所有的教育手段,不宜輕言讓警察進入校園。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指出,肯定部長挺教育的立場,對基層教育人員士氣有鼓勵作用,不過,校園事件要報警處理,還是必須要很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