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虎媽/十歲龍鳳胎 跳級考全拿A

港版虎媽/十歲龍鳳胎 跳級考全拿A

更新日期:2011/01/27 09:56 編譯組/綜合報導

就在「虎媽」蔡美兒的魔鬼教養方式引爆激烈辯論的同時,香港一對同樣在嚴格教育中成長的龍鳳胎兄妹,日前雙雙在英國會考數學科取得全A級成績,再度引發父母對孩子教育的反思。

 

年僅10歲的埃斯塔菲和佩萊恩剛在英國會考數學科拿下全A,卓越表現令人刮目相看。這項會考的題目由英國劍橋大學所出,一般由滿16歲的學生應考。這對龍鳳胎兄妹是法國馬來西亞混血兒。他們的大馬籍母親科蘭表示,孩子的成就歸功於他們規律遵守嚴格的學習課程表,呼應了蔡美兒在「虎媽的戰歌」的主張。

 

埃斯塔菲和佩萊恩每天早上5時30分起床,進行90分鐘的游泳訓練,一周6天。科蘭強調,一對兒女很享受學習課程表的安排。

 

與蔡美兒不同的是,科蘭更重視運動。除了游泳外,埃斯塔菲和佩萊恩也是柔道好手,此外精通航海和象棋。

 

每早練完游泳後,他們會抽出半小時溫習數學或物理,8時30分才去上學。下午5時放學,又繼續游泳練習。相比蔡美兒,科蘭更注重學習和玩樂的平衡,但她不否認,要孩子「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科蘭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說,蔡美兒的做法也許看來太極端,但她重視自我紀律的觀念沒有錯。「孩子不見得要去做這些事,現在放任他們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不見得是對的。」

 

香港神童沈詩鈞9歲入讀浸會大學,他的哥哥沈怡謀也是英國牛津大學最年輕博士生,沈怡謀近兩年寒假回港,親自指導這對龍鳳胎兄妹修讀英國會考數學科,他認為能否成為神童不在於天分,而是家長肯不肯花時間,他認為每日親自教他們的科蘭居功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