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能力檢測 台灣大退步

更新日期:2010/12/08 02:46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昨全球同步公布二○○九年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檢測結果,全部六十五個國家中,我國在閱讀方面排第廿三名、數學第五名、科學十二名,較上次的第十六名、第一名、第四名,都退步相當多,中國上海在這三項評比都是世界第一,台灣成績在兩岸三地墊底

 新竹市光武國中自然科老師林茂成說,現在國中教學將基測當成唯一目標,這次PISA二○○九台灣學生表現退步是好事,讓教育界有反省機會,促成課程、老師教學及學生學習的改變。

 台北市興雅國中數學老師林壽福指出,因為基測只考選擇題,所以現在許多國中生只會答選擇題,缺乏推論、說明事情的能力。PISA檢測考情境題,如果可以引進學校裡面,將促使國中教學改進。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PISA二○○九去年三月間檢測,離第一次國中基測很近,可能因此影響台灣孩子表現;國教司長楊昌裕則說,過去我國學生「中毒太深」,只想找正確答案,經由此次檢測,將引導學生改進學習方式。

 台灣PISA計畫主持人、台南大學測驗統計研究所教授洪碧霞說,PISA以十五歲學生為對象,每三年一次,這次全球有四十七萬個學生參與,台灣則有一五八所學校的五八三一位學生檢測。PISA題目通常情境題,沒有標準答案,依考生發揮程度給分。

 洪碧霞指出,台灣學生在閱讀、數學及科學三方面的表現雖然較上一次二○○六年退步,但仍維持中上水準,各項素養都優於國際平均水準。至於上海各項都居世界第一,她認為,中國將PISA檢測當國家考試那般重視,他們學生也以「國家榮辱是個人榮辱」態度作答,表現當然好。台灣情況跟中國不一樣,很難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