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模擬考 國一、二不得舉辦

更新日期:2010/10/05 04:11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中升學壓力重,雲林縣國三學生一年考十次升學模擬考,新竹市的國一生就要考六次,教育部昨開會決議,國中的升學模擬考不得強迫學生參加,不得納入學期成績,且模擬考應從國三開始,國一、國二不得舉辦。

 規定課餘、周六日舉行 引反彈

 不過,教育部規定,模擬考只能在課餘、周六日舉行,引發部分校長、老師、家長反彈,批評加重學生負擔。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指出,國中模擬考應尊重家長和學生的意願,不得強迫參加。模擬考只能作為學生升學輔導措施之一,考試成績不得納入平時評量、定期評量、學期總成績計算。至於模擬考費用,應由自願參加者負擔,家境清寒者可由學校協助,以教育儲蓄戶方式支應。

 楊昌裕表示,根據各縣市回報資料,大部分縣市平均一年辦理六至七次的國中模擬考,但雲林縣國三辦理十次,台南市則有三至八次,新竹市從國一就辦模擬考,國一就考六次、國二考八次、國三考六至七次。他認為,升學模擬考試應於國三開始,國一、國二不應舉辦,如果一年考八次至十次,學生負擔太重。

 較引發爭議的是,教育部決議,國中舉辦的升學模擬考,非法令規定的考試,因此不得占用學生學習節數,應該利用課餘時間、周末假日,從下學期開始適用。台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憂心,利用周六日考模擬考,加重學生負擔,老師也必須來監考,師生及家長都可能反彈;也有中部校長坦言,這項決議讓人傻眼,增加學校舉辦模擬考的難度。

 至於家長看法兩極。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直言,如果覺得在周六日考試負擔太重,家長和學生可以選擇不要考,並批評一年考八至十次是在戕害學生身心,更不應該從國一就開始舉辦;但也有家長認為,舉辦模擬考有其必要,有助於學生複習、知道自己成績的相對位置。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則質疑,教育部的決議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果模擬考有需要,各校就應該放入課程計畫,在周一至周五考,移到周六日考試不是解決方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5/78/2eb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