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之子 「其實」比台灣之子健康

新台灣之子 「其實」比台灣之子健康

更新日期:2010/09/06 09:45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很多人以為,外籍配偶社經背景相對弱勢,加上語言文化隔閡,連帶影響寶寶健康及發展。國內長期追蹤結果卻相反,外籍婦女產下的寶寶,不管是低體重或早產率,都比台灣之子低。在某種意義上,外籍配偶所生的小孩反較台灣之子健康。

長庚醫院追蹤也發現,就讀小一的新台灣之子,不管是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機率上,也比台灣婦女所生孩子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出生世代研究」追蹤兩萬多名本國、大陸及東南亞籍媽媽生下的寶寶,分別在寶寶出生滿六個月、一歲半及三歲時對媽媽進行訪談,了解孩子的發展情況。

 不同於外界「新台灣之子身體比較弱」的刻板印象,國健局發現,從新生兒平均體重來看,台灣之子與新台灣之子間看不出差別;不過,外籍配偶生下來的寶寶,在低體重(少於兩千五百公克)及早產(出生周數小於卅七周)的比率上,都比台灣之子來得低。

 新台灣之子不只出生時健康,國健局追蹤發現,他們的發展情況也沒因「母親國籍」而有明顯差異。國健局指出,不管是學習障礙、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是感覺統合失調症等問題上,都看不出明顯差異,只有剛開始學說話時,新台灣之子的學習速度會稍慢一點,但進了學校之後,就無明顯差別。

 國民健康局指出,外籍配偶早產及新生兒出生時低體重率較低,與外籍婦女的生育年齡較早有很大關係,國籍反而無關。分析發現,大陸、東南亞籍配偶的平均生育年齡為廿八點三、廿四點五歲,本國籍婦女則是廿九點三歲,比起東南亞籍婦女,是晚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