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資訊網站

升學資訊(非官方)網站

http://ymlee.pixnet.net/blog/post/23122515

文◎李彥謀

全國明星高中前三十強中,有十五所位於台北市,比例高達近五成;特別是前十強,台北市的高中又佔了一半,首善之區果然不同凡響。

 

實際上,台北市的建國中學、北一女中與師大附中是排行榜的第一領先群,而成功高中、中山女中、薇閣高中、政大附中與松山高中屬於第二領先群。令人想深入一探究竟的,則是考取這些明星高中的學生,多數是來自哪些明星國中?因為教育當局很少公開相關資訊,外界也難窺堂奧,以致更加引人好奇。

《新新聞》經過深入瞭解查證、從各校貼出的榜單及諸多網路公佈的資料逐一比對後,計算北市各公立國中畢業生,考上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政大附中這六所明星公立高中的人數與比例,統計出北市七十二所市立國中的明星Top Twenty!

 

根據可靠的資料顯示,台北市各市立國中應屆畢業生,考上以上六所明星高中「比例」最高的,是位於中正區的「中正國中」!該校九十七年應屆畢業生錄取六大名校的比例超過二十二%,等於五位學生就有一位能考進全國前十二強高中,可以說是頂尖明星高中的搖籃。

 

其他錄取比例屬於「領先群」的明星市立國中,依行政區(依行政區筆劃,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龍門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中正區的螢橋國中、南門國中;松山區的敦化、介壽與民生國中。上述十大明星國中,在九十七年畢業生錄取六大明星高中的比例都介於十二%至二十%不等。

 

此外,大安區的仁愛國中、大安國中、懷生國中;信義區興雅國中;中正區弘道國中;內湖區麗山國中、明湖國中;文山區景興國中;北投區石牌國中,以及萬華區的龍山國中,也有不錯的成績,是排名十一至二十的學校。

 

在考取六大明星高中的「人數」方面,依舊是由中正國中掄元,坐穩超級明星國中寶座。其他考取人數較多的國中(跨越五十名以上之門檻)依行政區筆劃區分(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仁愛國中、龍門國中、大安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文山區的景興國中;中正區的南門國中、弘道國中;內湖區的麗山國中、明湖國中;北投區的石牌國中;松山區的敦化國中、介壽國中;信義區興雅國中。

 

若以行政區區分,北市有三個行政區市立國中考上北市六大明星高中人數屬於「特高群」,分別是大安區、松山區與中正區。若以該行政區內的國中畢業生人數考取六大明星高中的比率,前三優行政區分別是:中正區、大安區及松山區,另外中山區在大直高中國中部獨樹一幟的拉抬下,緊接在後。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共有十一所完全中學(高中部與國中部),除大直高中國中部錄取北市六大名校人數及比例優越外,其他各市立高中附設國中部的升學狀況,都還有相當的進步空間。

 

另一個觀察的指標,就是一般民眾會以學區優良、升學率高的學府週邊作為購屋的考量,這種風氣在北市蔓延經年,證諸九十七年台北市立國中的升學率狀況,似乎頗有驗證高房價學區等於高升學率的狀況。

 

以北市錄取六大明星高中比例最高的十大明星國中的學區來看,中正區(中正、螢橋、南門)、松山區(敦化、介壽、民生)、大安區(金華、龍門)、士林區(天母國中)、中山區(大直高中國中部)來看,這幾所國中附近的房價都幾乎是北市的精華地段。

 

尤其位於市中心的中正區、松山區、大安區就包辦了十大明星國中的八所,就可知道北市超高錄取率的明星國中,依舊以房價超高的市中心三個行政區為主。若把北市居於全國Top Ten%的十四所明星高中合併統計,則這三區就有七所,佔了北市明星高中的一半。這種強者恆強的趨勢,顯示了高房價與優質學區,共構了另一種教育M型化的發展傾向。

 

另外,位於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在九十七年基測成績公佈後,其進入北市六大明星高中的升學率排名闖進前四名,主因是大直國中原本就是北市傳統明星國中,再加上大直重劃區進駐大量的電子新貴家庭與高收入族群,在這批重視下一代教育家庭的加持下,衝出極高的升學佳績。

 

大直國中的第一志願錄取率,佔畢業生總數的八點八八%;前三志願錄取率(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中山女中、成功高中)佔畢業生總數的百分之十六點六六,公立高中錄取率更高達五十四點七二%,此一升學率再次驗證高房價等於高升學率的保證。

 

士林區的天母國中是知名的天母商圈所在地,該區豪宅林立,美僑、日僑群居,與大直重劃區並列為政商界名人居住的首選兩個區域。天母商圈附近是高房價地段,天母國中的升學率也始終傲人;美中不足是該區沒有突出的明星高中。

 

根據天母國中公佈的資料,九十七年有七百二十九位畢業生,基測達PR九九的有四十四人,考到二百八十分以上,也就是達到市立大同高中(全國高中第十七名)以上錄取標準的有一百二十人,達台北市公立高中登記分發最低錄取分數(二百三十分)有三百九十五人,錄取北市公立高中比率達五十四點二%。

不過,目前房價持續飆高的信義區,轄內市立國中除興雅外,榴公、信義、永吉國中等的升學率還待急起直追。至於北市傳統社區的大同、中山(大直地區除外),也未有特別醒目的表現。

 

進入北市十大明星國中,等於為進入公立高中買了保險,若能進入北市前十強明星高中,也幾乎是為進入台大及國立大學吃了定心丸。無怪乎許多家長要入籍北市,還要求能進入明星國中的學區,所以不僅學生拼成績,連家長也拼學區。

  

台北市市立國中九十七年度

錄取前六大明星高中升學率前二十強

 

學校名稱

錄取率(%)

行政區

1

中正國中

22.12

中正區

2

敦化國中

17.51

松山區

3

金華國中

17.07

大安區

4

龍門國中

16.50

大安區

5

大直高中國中部

16.11

中山區

6

介壽國中

15.30

松山區

7

螢橋國中

13.40

中正區

8

天母國中

12.74

士林區

9

南門國中

12.70

中正區

10

民生國中

12.46

松山區

11

仁愛國中

11.73

大安區

12

弘道國中

11.36

中正區

13

興雅國中

10.75

信義區

14

麗山國中

10.45

內湖區

15

石牌國中

10.01

北投區

16

明湖國中

9.88

內湖區

17

大安國中

9.70

大安區

18

懷生國中

9.47

大安區

19

景興國中

9.45

文山區

20

龍山國中

9.41

萬華區

師大附中國中部

36.84

大安區

政大附中國中部

26.26

文山區

*師大附中與政大附中因部分直升關係,故不列入排序

資料來源:各校與教育單位資料及網站  整理:李彥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