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多少壓力最大!

基測成績中間偏上 考生壓力最大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國中基測對那些考生和家長的壓力較大?心測中心昨天公布「國中學生入學考試相關壓力探討」分析顯示,基測成績PR95以上考生對壓力的感受最小PR5059的考生壓力最大;弱勢家庭及中部地區的家長,則對考試備感壓力。

心測中心針對參加98年第一次國中基測考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得到3036份有效問卷,家長部分則是隨機抽出北、中、南共11所學校,請學校協助蒐集資料,得到3722份有效問卷。

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說,成績PR50代表中間,PR5059為中間偏上,PR49以下則為中間偏下,結果顯示,中間偏上者壓力最大。

進一步分析PR4059的學生主要壓力來源,發現可能因學生作答基測試題時,仍有許多題目無法正確回答而焦慮,也就是無法掌握學習內容;至PR40以下學生壓力稍小,則與學生呈半放棄狀態有關。

家長壓力問卷分析結果顯示,父或母對壓力感受沒有顯著差異;單親家庭、經濟狀況普通以下、國中以下教育程度的家長壓力較大。如果以地區來分析,中部的家長壓力感受較大。整體而言,弱勢家庭的家長壓力較大。

教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指出,基測是純智育評量,對弱勢學生確實比較不利,教育部推動擴大免試入學方案,也是希望有助國中生適性且多元發展,不要只是智育成績掛帥,希望紓解國中生及家長壓力。